【巢運投書2】巢運後記

江穎慧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助理教授


1989826日一群無殼蝸牛發起夜宿台北市忠孝東路運動,抗議地價、房價高漲,這場二十五年前的無殼蝸牛運動,代表當時多數人民的心聲:因為買不起房子,所以無法安居。時至今日,當年無殼蝸牛可能仍然無殼或晉升有殼,然而,高房價問題依舊未獲得改善,政府認為的火車頭產業--房地產業,似乎也未替民眾帶來幸福,否則為何只有房價一路漲,而薪資卻一路跌?提振了房地產業,帶來的只是更無力負擔的房價。

25年後,無殼蝸牛聯盟串連民間團體再度發起「巢運」,於2014104日重回街頭,號召無力負擔高房價的中產階級及年輕人夜宿全台最貴的台北市仁愛路帝寶前,再度要求政府正視高房價問題。夜宿抗議只是「巢運」開端,此次訴求不只是高房價問題,亦將同步推動「五大居住改革」倡議修法。除了要買得起、租得起的房價,我們也要反抗政商金權不公不義剝削壓榨的土地開發行為。以「滅金權、爭公平」為口號,爭取一個住得起的台灣,也替子子孫孫爭取能在這片土地安居的權利。

此次「巢運」醞釀於25年來住宅政策被提出最多討論的時候,而高房價現象應該能吸引更多人對活動的關注,但當天活動參與人數卻比25年前還少,且以年輕族群為主要參與者,這現象也吐露出一般民眾雖有感於住宅問題更趨惡化,但認為不可能有改善的無奈情結,造成缺乏站出來的動機,當天夜宿參與者,也多是相關專業背景者或學生,較少一般民眾。此段期間巢運提出五大訴求,有人認為訴求過多太過複雜,是造成民眾不易瞭解或參與度不夠熱烈的原因,但住宅問題本就不是三言兩語可輕易釐清,長久以來制度與政策所造成的結果,並不是yes or no 一分為二的是非題可解決。相較於民眾參與度不夠熱烈,巢運訴求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政黨、候選人都能積極回應或提出不同的政策建議,在整體行動效益上是有達一定效果。

  在帝寶前睡了一夜之後的巢運,目前仍持續進行中,繼續與各結盟團體,以座談會、演講各種形式,藉由面對面的互動討論,凝聚更廣大的市民參與。並持續倡議及監督,特別是針對屬地方政府權責者,持續性倡議監督,優先鎖定社會住宅推動、房產稅基(土地公告地價、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不當迫遷、弱勢居住協助等議題,也持續進行五大訴求之修法推動,先期將以住宅法、不動產稅制修法為主要工作,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注與支援,以改善台灣當前居住環境。

後續訊息請持續關注
巢運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ousingmovement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