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房市資訊】住宅快速高齡化的台北市


台北市不只是人口高齡化,住宅高齡化問題的嚴重性,絲毫不遜色。在快速老化的都市環境下,20年後的台北市,還會是台灣的首善之區嗎?

我們以102年第3季台北市房屋稅籍住宅類的屋齡分配比例為基準,以近3年住宅平均年增量(8,644宅,占存量0.98%)為各年新增數量,模擬兩種情境,推估未來20年,以每5年為級距的住宅屋齡結構變化趨勢。

情境一:假設新建住宅均無拆除舊住宅,僅考量每年新增住宅數量。

情境二:假設新建住宅的同時拆除舊有建築,拆除比例設定為屋齡20~30年拆除為0.5%,屋齡30~40年1.5%,屋齡40年以上拆除3.0%。

模擬結果顯示,無論情境一或情境二,5年後雖然仍以屋齡30~40年住宅比例最高,但40年以上住宅比例已開始激增。10年後屋齡40年以上老舊住宅比例,將快速增加至五成左右,15年後達到六成。同時,40年以下各屋齡別住宅比例,則呈現逐漸減少趨勢。

顯示在當前的都市更新進度下,台北市不僅已經進入住宅屋齡快速老化的嚴重問題中,未來都市環境老化的速度將極為驚人。40年屋齡以上的老房子,將從目前約18%,5年後增至三成,10年後增至五成,直到15年後增至六成才會逐漸趨緩。到那時候的台北市都市建築景觀,似乎會讓人聯想到平溪線鐵路沿線的畫面,卻少了最動人的懷舊風情與自然景觀。都市更新制度若不盡速改弦易轍,這不將只是分析結果,而是殘酷事實。

表一  臺北市住宅屋齡分佈變化趨勢(點選可看大表)




















圖一  臺北市住宅存量變化趨勢圖
(點選可看大圖)

3 則留言:

  1. 我有一個疑惑,能否勞煩請版主不吝解惑。
    為什麼雙北市要為低收入的青年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

    據調查雖然雙北市的地價漲幅驚人,但租金並無相對提升,
    台灣的租金不論是與亞洲國家比較,似乎沒有偏高,
    而與房價相比甚至非常低,租金投報率被壓低到只有1.57%
    社會上輿論也一直是定調在買不起房,而並非租不起房。

    如果不考慮特殊需求(如殘障人士.老人照顧)為什麼要增加租屋市場的供給?
    市場不是供過於求,價格不是合理嗎?

    回覆刪除
  2. 黃小姐您好
    您的提問很好,政府要興建社會住宅是源自於住宅法要求政府應評估社會住宅需求,並納入住宅計畫;換言之,蓋社會住宅是「法定政策方向」;基本上政府蓋社會住宅有二層意義,一是讓買不起房甚或也租不起房的人有適當的住所,另一方面也增加這些人的選擇,避免這些人強迫自己去買房,進而推升房價不正常上漲。

    基本上,社會住宅還是一種兼具社會福利性質的住宅政策,所以不可能不考慮弱勢族群需求,住宅法也明定社會住宅必須至少提供10%給法定的12種弱勢族群。至於是否會增加租屋市場供給,因為對象有特殊性,故應該不是政府在興建社會住宅時要關心的課題。

    此外,雙北市的租金報酬率偏低,並不代表「租金很便宜」,對許多人而言,租房子或許也是沈重的負擔,先前媒體也曾報導雙北市有不到一坪號稱「籠屋」的雅房,因此,社會住宅的存在有其必要。

    回覆刪除
  3. 謝謝版主的抽空回答,
    但是我還是有以下疑惑,

    第一個要定調的問題是,台灣的租金究竟便不便宜?
    在我的認知裡,台灣的空屋率已經過高統計資料顯示已經高達百分之十餘,住宅租屋市場狀況是供過於求,以我之前在台北租屋的經驗,雙北地區的房租,跟桃園地區的房租並沒有很大的差距。
    至於便不便宜這件事,與其歸咎於租金太高,我個人認為所得太低才是關鍵,租金並沒有太高甚至已經有些退無可退的意味。

    第二個問題,我定調在為"青年(經濟上的弱勢)興建",是否合理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8/PROJ_ARTICLE/414_4054/f_307822_1.jpg
    以上為五都的補助對象,雙北社會住宅234戶中,僅有三戶是給身心障礙者保障,其他只要低收入或一定年齡,即可申請。我的問題就是聚焦在,不考慮這三戶,為其他那231戶興建社會住宅是否有其必要性。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政府提供 國有土地提供設定地上權或出租
    而得到的效益,僅讓月租金省下2~3折(這更證明了我第一個論點,
    這還是跟新成屋做價格比較的結果,說不定我ㄧ樣的價格可以租到
    捷運周邊生活機能更好的中古屋。)
    這符合比例原則嗎?

    以下晚生見解,如果是幫助經濟上的弱勢,與其興建(社會住宅)倒不如推動(租屋補貼)較具效益也同時解決台灣空屋率過高另ㄧ個議題,
    至於資金的取得,在未完全稅制改革以前,才逼不得用BOT案,但一定比例要提供作為特殊情形或身分(參酌住宅法第4條扣除經濟上的弱勢)使用,但管理上實行上又是另ㄧ個課題了,成熟的租屋平台。
    版主覺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