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轉貼「房地合一課稅 憲法有據」


報載,財政部長張盛和及央行總裁彭淮南對房地稅合一抱持保守之態度,甚至直指有「憲法上的問題」,主要的理由係認為房地合一課稅,牽涉中央及地方財政問題若強硬推動,恐與憲法衝突。這說法有邏輯上基本謬誤。
憲法第一○七條明文指出:「國稅與省、縣稅之劃分」由中央立法並執行…。財政收支劃分法則更進一步明確授權,中央及地方稅收之依據。
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二七七號解釋,更擺明了說:「中央應就劃歸地方之稅課,依財政收支劃分法前開規定,制定地方稅法通則…」該解釋所提及之地方稅法通則,早於九十一年公告實施,部長所言房地合一課稅牽涉中央及地方財政問題,並涉及憲法修正,應不是問題。
請財政部儘速立法,並落實房地合一課稅的可能性,以杜現階段房地合一因土地稅制之稅基偏低、稅率彈性不符實際,孵育投資客投機炒作空間。


全文網址: 房地合一課稅 憲法有據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20246.shtml#ixzz2zEAAURC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