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轉貼「轉化民怨 應立即推動不動產稅改」


占領立法院的學生運動剛剛退場,社會大眾無不期望國家政務、經濟活動恢復正常運作。歸結這次學生運動的起因,雖然部分是受到政黨之爭以及意識型態的影響,但不可否認的是,反服貿背後多少也反映了社會累積多年的「民怨」,讓一些人得以借題發揮。
因此,除了掌管經濟及大陸事務的部門仍須積極和立法部門及社會大眾加強溝通,讓台灣的悶經濟找到新的出路之外,內政和財政部門更有必要重視輿情,從而將這股民怨轉化為租稅正義的儘速實現。
大家都知道這幾年的民怨之首,就是房價飆漲,讓薪資所得沒有實質成長的年輕人,幾乎喪失購買立錐之地的信心和希望。而房價飆漲的因素,除了近因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使得各國採取貨幣寬鬆、低利政策,造成資金氾濫之外,最主要的遠因還是不動產稅制的長期不公平、不正義,也就是不動產的持有稅負(包括房屋稅、地價稅)偏低,以及交易利得的稅負(土地增值稅)偏低,吸引民眾將資金投注在房地產,平日囤房囤地,房價飆漲時短進短出。獲取暴利卻又繳納很低的稅負,當然是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的元凶。
另一個影響房價飆漲的重大稅制因素,就是2009年1月開始的遺產贈與稅稅率大幅調降至10%及免稅額大幅提高。賦改會許多學者建議的配套措施,包括引導資金至生產性事業或公共建設,或者課徵類似奢侈稅的平衡措施,全都沒有獲得行政院採納。難怪雖然台灣經濟遭遇金融風暴的嚴重衝擊,但房價就在遺產贈與稅降低稅率後開始扶搖直上,不動產成為一枝獨秀的產業,受苦的卻是一般社會大眾。
雖然奢侈稅終於在2011年6月推出,但其實已經落後了兩年半之久,房價已經飆漲至幾乎失控的地步。也因此,奢侈稅執行得很辛苦,才稍微抑制了房價飆漲的速度和幅度,卻未能消除太多的民怨。
回顧這段租稅不正義的過往,可見得不動產的租稅改革是政府的當前急務。政府也有此認知,因此在財政健全方案中,將不動產稅改列為中程方案,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也表示,「奢侈稅已為實價課稅打下基礎,明年5月滿四年時將考慮轉型朝房地合一稅制,亦即稅制缺失助漲房價,可靠房地合一課稅解決」,財政部確實找到了正確的方向,但我們必須指出,此一改革還要一年多後再考慮,再經過沒有效率的立法院審議,要付諸實施恐怕已是三年之後,這種速度實在不符社會大眾的期望,建議財政部千萬不要再蹉跎而再度錯失良機。
不動產稅制改革的正確作法已經很清楚,就是持有稅部分,先針對多屋者非自住部分增加其房屋稅和地價稅,而對不動產的交易利得實價課稅。兩者都是簡單易行,因為不必將房屋稅和地價稅合而為一,也不必動到土地增值稅,也就不必觸及修憲的問題,更不會影響地方政府既有稅收。
在不動產交易利得實價課稅部分,本來實務上就是成交一個總價,因此只需掌握出售時的實際總價和取得時的實價即可。而出售時的實際總價,已有實價登錄制度漸漸建置資料,問題則在於歷史實際總價資料難以查證,但至少在實價登錄後第二次交易時即可呈現。因此實價課稅部分,其實現在就可以研擬修法,明訂「在實價登錄(101年8月1日)之後之第二次交易,按照實價賣出之總價,扣除已申報之實際購入總價,課徵所得稅;相關之土地增值稅則可扣抵所得稅額」。
我們殷切期盼財政部和內政部趕快攜手同心,將不動產實價課稅列為重大優先民生法案,力求今年底前修法通過,明年就可付諸實施,相信可以改善政府財政,改善所得分配,從而消除民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