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專題】極端貨幣政策與漠視 台灣正蓄積本土金融風暴能量

章定煊(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 薪資與房市,剝削青年的兩大源頭

    1990年台灣人均GDP為8,132美元,到了2013年台灣人均GDP已經高達21,141美元。中間相距約2.5倍。台灣目前並未公布大學生畢業起薪,就一般人回憶,台灣大學生在1990年畢業起薪約25K,如今大學生的起薪不但沒有成長2.5倍,曾幾何時落到22K此種悲慘局面。對照鄰近的韓國,其2013年人均GDP不過25,051美元,但是南韓大學生起薪卻是台灣2.6倍。在台灣,20多年來的經濟成果完全沒有被受薪階級所享受。消失的經濟成果哪裡去了?明顯的都被資本財的利得所吸收。
這些資本財也是一般所謂的長期性資產,包括一些重量級股票、房地產、黃金等。也就是說,如果受薪階級沒有持有這些資本財,即使過勞工作到瀕死,所得不是在消費時被通貨膨脹吸乾,不然就在購屋時全數吐盡所有儲蓄並背上大筆負債。由房地產市場這個資本財市場觀察,根據2000Q1國泰房地產指數,台灣房地產市場推案量僅457億,截至2013年Q4已經來到4,015億,狂增了8.5倍以上,資本財市場的快速膨脹,中間所含利得之巨大可見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