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房改盟動態】房市改革與市府稅收公聽會〈高雄市〉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日(103.6.5)房改盟應高雄市蕭永達市議員邀請,參加於高雄市議會第一會議室召開之「房市改革與市府稅收」公聽會,會中產官學界各自表達對房產稅改的意見,本聯盟認為,這樣的溝通相當具有建設性,可以了解各方看法,也給高雄市府具體的改革方向。

以下簡要說明今日公聽會的主要發言與結論

主持人:高雄市蕭永達市議員
與會來賓:高雄市吳益政市議員
           高雄市李瑩蓉市議員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陳明吉教授(房改盟召集人)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楊宗憲副教授(房改盟)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黃名義副教授(房改盟)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陳永森助理教授(房改盟)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監事長陳啟中建築師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陳銘彬理事長
           高雄市地政士公會陳安正理事長
           高雄市財政局曾美妙副局長
           高雄市西區稅捐稽徵處李瓊慧處長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

主要說明:

首先由房改盟進行簡報,說明房改盟的理念、對不動產稅改革在地方政府層面的建議等;與會人士多肯定房改盟主張。

業者傾向認為稅改無法讓房價合理化,應該增加土地供給,並認為在所得無法增加的前提下,貿然大幅稅改將造成人民負擔;持有稅的調整,應該按薪資成長幅度微調為宜。

到場官員則說明目前已適度調高房屋評定現值之地段率(最高200%),標準單價也較去年提高81%(5250元/M2),但僅適用在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

消費者保護協會認為若採房地合一稅,建商低價取得土地、高價賣出住宅的狀況,就可以適用比較高的營業稅率,可積極增加稅收;此外他並認為應該針對高分位到低分位的單價、建坪等住宅,分別採差額稅率;對於財政部所認為第四房才課囤房稅,他認為應該第三房起就要課。

李瑩蓉議員認為高雄房地產上漲,但稅基調整不到位,漲價歸私未全民共享應檢討;此外她也認為政府對中產階級、弱勢、富人、多屋者,應有不同策略的稅改方向;也贊成房改盟主張。

吳益政議員認為應以空屋稅刺激空屋利用;對於只租得起的人應該給予更多選項。

我們房改盟的回應主要是一方面聲明有關中央權限的部份,近期會拜會更主管機關說明主張,七八月的房地合一稅公聽會也會持續監督;另一方面關於地方稅改部分,由於目前地段率最高僅200%,較之台北市之400%、台南市之230%,尚有很多改進空間;標準單價目前一坪最高僅約15000元上下,與市場一般造價約一坪至少80000元,還相去甚遠,二者目前都不是全面性,僅針對特殊路段跟新增建房屋,建議應更積極調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