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房改盟動態]房改盟將於6月13日拜會內政部之不動產改革訴求

壹、改革背景
長期以來國內的住宅政策、房地產市場政策、以及房地產業政策處於混淆與無方向的亂局中,房改盟認為此三大政策應該有清楚區隔與各自目標及原則,混雜的制度只會相互牽絆,混淆視聽與妨害產業發展。
一、住宅政策的核心價值並非繼續提升住宅自有率,而是讓各類型家戶有更多元的居住選擇,當前的重點則在增加社會住宅與健全租屋市場,並提升住宅專責機構的層級;
二、房市管理政策的核心價值並非僅在打房避免房價泡沫擴大,而在健全市場相關機制,當前的重點在市場資訊正確透明與加強預售屋規範;
三、房地產產業政策的核心價值並非抑制產業發展,而在產業專業提升與合理規範,當前的重點在產業發展明確定位與專法管理。
四、都市更新的核心價值並非增加供給以抑制房價,而遵循都市計畫與提升都市居住環境,促進都市土地有效利用,當前重點在於配合都市計畫,建立能全面推動都更的完整制度。
五、不動產稅改的核心價值不應以打房為主,而在健全地方財政與提升房地產使用效  率,當前重點在於提高不動產的持有與移轉成本。

貳、   核心問題
一、住宅政策核心問題在於政府部門對「住宅政策」與「住宅問題」的認知不足與扭曲,因此政策規劃缺乏正確方向與原則
二、房地產市場資訊多由業者提供,且缺乏管理制度與分析師證照制度。
三、房地產相關行業相當多,且多有專法與專業證照加以管理,唯獨位居主導地位的建築開發業未有專法規範。
四、都市更新問題叢生推動困難。
五、國內不動產稅制的核心問題在於稅基偏低。

叁、改革方向與具體訴求
一、住宅政策建議
*擴大興辦社會住宅,全面停止合宜住宅
*盡速規劃制定「不動產租賃管理條例」
*提升住宅專責機構層級並擴大規模職能

二、房市管理制度建議
*實價登錄制度修法建議:規定交易雙方為登錄義務人、實價登錄納入移轉登記必要項目、預售屋交易採個別交易登錄。
*制訂房地產市場資訊管理條例
*制訂預售屋管理條例

三、房地產業政策建議
*制訂房地產產業發展政策
*制訂建築開發業管理條例
*加強產業自律規範

      四、都市更新政策建議
*都更計畫應為都市計畫的下位計畫
*強化社區主導都更能力制度
*落實公辦都更模式

五、不動產稅制改革建議
*全面性進行不動產稅制改革
*保障自用輕稅
*提高不動產稅的稅基
*房地合併課稅
*課徵不動產資本利得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