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新聞轉載]上半年家戶購屋比桃園3.1戶最多、台南1.5戶最低

[轉載自今日新聞/2014.07.16/曹逸雯/台北報導]
今年上半年受到政府打房持續出招影響,6都房市買氣都較去年同期下滑,信義房屋統計6都家戶購屋比同步下滑,買氣最旺的還是在桃園縣,每百戶家庭中,就有3.1戶買房,最低的是台南市,每百戶家庭僅有1.5戶購屋,2都相差1倍,而最受各界矚目的台北市,每百戶家庭也僅有1.6戶購屋。
受到政策影響,房市交易量下滑,上半年買房的家庭明顯較去年減少,家戶購屋比也跟著減少,其中,買氣最旺的桃園縣,今年上半年每百戶家庭中,有3.1戶購入房屋,比去年少了0.5戶;移轉量最大的新北市,家戶購屋比也從去年上半年的2.6%,下降至2.1%;台北市每100戶家庭中也僅有1.6戶購屋,買氣也比去年同期的2%減少。
台中市的家戶購屋比也從去年上半年的2.8%,下降至2.6%;高雄市則從去年上半年的2.1%,下降至1.9%;至於6都中家戶購屋比最低的台南市,也從去年上半年的1.8%,下降至1.5%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市政策不斷,影響民眾購屋信心,主要都會區的買氣都呈現下滑,尤其是雙北市影響最大,上半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年減超過15%,桃園、台中、台南的移轉棟數則年減約5 -10%,買氣明顯優於雙北區域,由於雙北市以外的區域,自住剛性買氣穩定,加上房價水準還在受薪階層可以負擔的範圍內,家戶購屋比的表現也相對北部穩定。
若從戶數資料統計來看,過去1年以來戶數增加幅度最高的落在桃園縣,戶數增加了2%,持續增加的家庭數量,帶動住宅需求,也讓區域房市維持一定買氣,加上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6月底才新納入部分的桃園熱區,因此上半年桃園的家戶購屋比仍位居6都之冠。
曾敬德指出,上半年房市雖有政策等外在因素干擾,整體交易量呈現下滑走勢,但景氣狀況維持穩定,自住等剛性需求對於房市仍有一定支撐力道,尤其是房價水準相對平價的區域,房市相對受到政策因素干擾的程度也越低。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台北市成屋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6.7%,僅16694棟,不僅是2003年房價起漲後的新低量,甚至比金融海嘯時的交易量都還少4成,唯一逆勢成長的只有萬華區增加11.2%,萬大線建設利多讓萬華在房市冷卻期持續增溫。
 新北市上半年也較去年減少17.5%31351棟也比金融海嘯時的低點減少3成,唯有五股因重劃區議題延燒,交易量增加49%,泰山7.6%次高,金山3.7%,其餘行政區全面萎縮。葉立敏表示,下半年正式進入房市多空交戰,購屋族應審慎布局資產,爭取議價空間逢低入市。

相關內容網址連結(請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