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新聞轉載]焦點話題 合宜住宅 看似公平的不公平

[轉載蘋果房地新聞/2014.07.10/記者陳英寰、吳炳澍/台北報導]
*樂透性質的資產重分配
2012年總統大選,雙方陣營在居住正義上頭針鋒相對,馬政府連任後,先後推出與國宅性質類似的合宜住宅,除了提供低於市價的住宅給首購民眾外,抑制房價當然也是政策目標,但在供給量不足的先天缺陷下,反成了一種樂透性質的購屋行為。想要透過合宜住宅來平衡房價,前提是要有相當程度的供給量,且若打算興設於市中心,一方面土地資源稀少,可提供的量體恐怕十分有限;另一方面,依照現行規定,合宜住宅過了一定年限就能自由買賣,除非修改規則,只能賣回政府由公部門進行重新分配,否則屆時勢必又是鮮明的炒作標的。
台北市幾處早期興設的國宅就是最佳例子,竣工於民國72年的大安區成功國宅,當時每戶承購價只要1百萬多元,但時至今日每戶市價都已超過2千萬元,漲幅是驚人的20倍,原本立意良好的居住社福,最終反而是國有地廉價移轉為私有化,因此現行合宜住宅政策確實有值得檢討之處。

*高房價才造就合宜住宅

現任高雄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啟峰於民國87年參與台南地區勞工住宅的推動工作,對相關執行面及缺失瞭解甚深。鄭啟峰指出,勞工住宅針對勞工族群,基本方向與合宜住宅沒什麼不同,最大的不同在於勞工住宅是由民間企業主動找地投資興建,受到政府監督與審核,最後建商須支付40%的獲利給政府,規定售價上限每坪不能超過6萬元。
他回想,家安建設在台南縣佳里鎮推出「多摩市」勞工住宅案,一戶售價最便宜只要198萬元,但由於地點距離市區超過半個小時車程,且當時市中心房價每坪只在10萬元左右,勞工住宅雖然便宜但民眾不一定買單。
就「多摩市」來看,這個案子光是銷售時間就花了2年,因此當房價合理時,民眾不一定會選擇便宜的合宜住宅,重點就是目前房價太高,大多數的民眾都買不起房子,而且想買也不一定買得到。

*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改善

鄭啟峰最近也觀察到,愈來愈多高雄的年輕人,購屋首要考量在於預算,其次才是地點、屋齡,就算是位於鳥松、大寮等市郊區段或屋齡30~40年的物件,詢問度不減反增,大台北地區情況相信更為明顯,可見現在買房真的大不易。

鄭啟峰表示,政府若想持續推動合宜住宅,必須要破除目前宛如中樂透的抽籤承購方式,或許改採設定地上權來解決,像高雄市有意在大寮區捷運主機廠旁,以及岡山區大鵬九村規劃合宜住宅,並選擇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來推動,由於沒有買賣土地持分,日後便可大幅降低炒作行為,加上這幾個地區腹地足以推出可觀量體,不僅滿足受薪民眾購屋需求,也能抑制周邊房價的過度漲幅。

*看似公平的不公平制度

對照鄰近的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居者有其屋計畫也就是俗稱的「居屋」,總供給戶數已達到30多萬戶,並開放2成「居屋」單位給「白單」(也就是一般市民)申請購買,讓不少香港市民認同「居屋」是打壓樓市、平抑樓價上升的良方,因此只要供給到達一定量體,合宜住宅還是具有平衡房價及幫助受薪民眾購屋的作用。

不過,房價問題嚴重的大台北地區,目前合宜住宅供給戶數卻十分有限,加上要運氣好抽到籤才有承購資格,把國有地透過建商廉價賣給民眾,制度看似公平其實極為不公平,等於是另一種形式的資產重分配,雖然日前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爆發弊案,內政部緊急出面宣示暫緩後續推動,可是國人「有土斯有財」的價值觀仍根深蒂固,即便中央態度消極,各地方政府為了紓解地方民怨,預料還是會繼續推動,如何讓遊戲規則更加完備來杜絕弊端,則是接下來該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